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校園新聞】2018文藻歐洲月-系列專題演講以及第一屆文藻歐洲論壇

發布日期 2019-01-18 09:32:00

this topic

文藻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所長、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張台麟副主任、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洪美蘭教授、文藻歐洲研究所陳郁君所長、文藻德國語文系華明儀教授及文藻歐洲研究所羅文笙教授,為「第一屆文藻歐洲論壇:21世紀歐洲與國際政經發展趨勢」揭開序曲。(照片提供 / 歐洲研究所)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 108 年 01 月 15 日發稿

【供稿單位/歐洲研究所】歲末年終,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洋溢濃濃學術氣氛,配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連結在地、接軌國際及迎向未來」之宗旨,本所以「2018 文藻歐洲月」為題,於12月10日至12月14日辦理為期一個禮拜之系列演講及學術活動。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歐洲聯盟研究中心主任陳麗娟以「歐盟發展趨勢及潛在危機」為題之專題講座為「2018 文藻歐洲月」活動揭開序幕,陳教授專精於歐洲聯盟法、歐洲經濟法及歐洲貿易法之研究,且為歐盟「莫內講座教授」(Jean Monnet Chair Professor),透過此次專題講座向文藻師生詳述歐洲聯盟形成之歷史背景與發展、歐洲聯盟的超國家性質、歐洲聯盟的組織架構,並探討英國脫歐之省思、義大利危機,以及歐盟 vs 中國等時事議題。

  為讓文藻學生更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本所邀請前駐葡萄牙代表處林正惠代表與前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張銘忠大使,以「外交生涯及駐外經驗分享」為題,親臨本校:,分享其在外交實務上的豐富經驗、閱歷,提升學生見聞。林正惠代表與文藻師生講述其外交生涯及駐南美洲、加勒比海及中美洲工作經驗、伊比利美洲政經概況及我國與該地區國家關係,並就航海殖民強權之葡萄牙現今發展面貌剖析,從葡萄牙觀點看歐盟之團結統合與未來展望。張銘忠大使歷任駐布吉納法索大使、海地參事、歐盟公使、歐洲司司長等要職,長期於法語區工作,對於法語區事務資歷豐富。張大使於專題講座中與同學簡介外交特考、青年國際接軌,以及分享外交生涯經歷,並伴隨著攝影集錦,風趣橫生地與學生分享外交工作、駐外生活點滴,張大使在演講最後不忘勉勵同學精進外語以及培養國際視野之重要性,也歡迎有志同學加入外交工作行列。此次三場系列講座不僅提升文藻學生的見識、學養及見聞,更促進台灣及歐洲間多元的知識文化交流,每場講座皆座無虛席。

      「2018 文藻歐洲月」壓軸活動則為「第一屆文藻歐洲論壇」,與會學者於會中發表歐洲與歐盟相關政經議題之研究。上半場由政大歐洲語文學系教授兼臺灣歐盟中心副主任張台麟、淡江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卓忠宏、政大俄羅斯研究所教授洪美蘭分別以中文發表三篇學術論文;下半場次則由本校歐洲研究所教授羅文笙(Vincent ROLLET),以及德國語文系教授華明儀(Armin IBITZ)以英文進行發表。臺灣歐盟中心副主任張教授以〈第12屆亞歐會議的政經意涵及其影響〉為題,並針對第12屆亞歐首腦會議之經濟貿易、連結性、外交與安全議題及全球挑戰等五大要點進行探討,張教授表示:「領導人同意加深歐亞間的連結性,以促進貿易、改善安全、保護環境,以及使社會更加緊密」。淡江歐洲研究所所長卓教授則以〈移民與難民潮-歐洲極右派興起〉為題,談到現今難民與移民議題之於極右派勢力的快速崛起,並探討歐盟會員國間對於難民之立場與態度,以及歐盟移民治理的變化。 政大俄羅斯研究所洪教授以〈川普時代下的歐俄競合〉探討川普(Donald Trump)時代、競合理論(Co-opetition)與歐俄之關係。文藻歐洲研究所羅教授則是關注全球衛生議題,並以〈What Role for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in Global Health?〉探討歐洲議會在全球衛生議題扮演何種角色,羅教授特別指出歐洲議會逐漸在全球健康議題上更加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亦呼籲大眾提升對於歐洲議會之重視。文藻德國語文系華教授以〈Going in circles: The EU Strategy for Plastics in a Circular Economy〉探討循環經濟中的歐盟塑料政策,並分成「塑料的起源與挑戰」及「歐盟與塑料之循環經濟概念(CE)與歐盟塑料政策」兩大方向做討論。

       「第一屆文藻歐洲論壇:21世紀歐洲與國際政經發展趨勢」不僅使現場每位參與者更了解歐洲及歐盟當前政經情勢,亦讓師生與歐洲與歐盟研究領域的頂尖學者進行近距離學術交流,拓寬其視野及思路,激起濃厚學術研究熱情,現場互動氣氛熱烈。在綜合座談時,與會師生皆踴躍提問,五位發表學者亦與在座師生進行深度討論與交流,透過此論壇除有助於國內對歐洲與歐盟研究之深度與廣度外,亦提升文藻外語大學歐洲研究所於國內歐洲學術研究之知名度和影響力,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於閉幕時表示今年是文藻外大第一屆歐洲論壇,亦期許未來將會持續舉辦第二屆、第三屆「文藻歐洲月」等系列學術活動,為建立優質學術及人文環境,深化文藻外大的歐洲暨歐盟研究。


照片提供 / 歐洲研究所

this topic this topic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歐洲聯盟研究中心主任陳麗娟教授於「歐盟發展趨勢及潛在危機」專題講座為文藻師生講述歐盟發展沿革。

「歐盟發展趨勢及潛在危機」專題講座與會人合影。 (由左至右為文藻德國語文系張嘉斌教授、文藻歐洲研究所陳郁君所長、淡江大學歐洲聯盟中心主任陳麗娟教授、文藻歐洲研究所黃士元教授及王志堅教授)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外交生涯及駐外經驗分享」專題講座,文藻歐研所陳郁君所長致贈前駐葡萄牙林正惠代表感謝狀與文藻紀念品。

前駐葡萄牙林正惠代表之「外交生涯及駐外經驗分享」專題講座。(由右至左依序為文藻西班牙語文系金賢真教授、毛蓓雯教授、前駐葡萄牙林正惠代表、文藻歐洲研究所陳郁君所長與林震宇教授)

this topic this topic

前駐法張銘忠大使於「外交生涯及駐外經驗分享」專題講座與文藻師生簡介特考以及分享駐外經驗。

文藻外語大學林耀堂教務長(右)致贈前駐法張銘忠大使(左)感謝狀與文藻紀念品。

this topic this topic

前駐法張銘忠大使之「外交生涯及駐外經驗分享」專題講座,前排右至左依序為:張大使夫人、張銘忠大使、文藻林耀堂教務長、文藻歐研所陳郁君所長、文藻法文系傅恒忠教授;第二排右至左:文藻歐研所羅文笙教授、文藻法文系傅可得教授、文藻歐研所王志堅教授、文藻法文系劉政彰教授。

「第一屆文藻歐洲論壇:21世紀歐洲與國際政經發展趨勢」與會貴賓。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於論壇綜合座談中致詞,並感謝五位發表學者於歐洲與歐盟研究之貢獻。

與會發表學者於綜合座談中與現場師生進行交流討論。


轉自:http://a001.wzu.edu.tw/article/473921